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

【憂鬱の超能力】便利貼




憂鬱者眼中的世界,常會從彩色變得黑白,而且黑白分明:

「我很壞,我很沒用……」
「他總是只會怪我……」
「我真羨幕你,永遠這麼開心,而我卻不曾開心過……」


憂鬱者看待事情常會變得兩極化,或者說,全有全無律,
如果某事不如他的意,某事便是全黑的,他也全然不接受某事

面對憂鬱的人,特別是憂鬱症的患者,旁邊的人的心情常會被搞很混亂,
明明沒那麼糟的事,卻被他講得很糟糕;
明明也沒多好的事,卻被他講得有多好。

因為他們的全有全無、非白即黑,看待人事物時變得沒什麼灰色地帶。
一個原本在他眼中是個良善、心裡頭打100分的朋友,
也會因為講錯了一句話,從天堂打到地獄,100分瞬間變成-100分。

如果你真的關心他,就要了解他無法控制的會有這樣非白即黑的想法,
給他一點時間,讓被他染黑的你慢慢地漂白回來,
除了關心,他們還需要旁人包容他們憂鬱下,0與1間跳換的邏輯。


---

人在憂鬱的時候,常會出現某些別人無法理解的能力。

「厚!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?」

「天吶!你為什麼會這樣說?」
面對憂鬱的親友,你會不會常常有這樣的“讚嘆”或“感慨”?
其實大部份的情況下,他們真的無法控制自己這樣的「超能力」…。

真的,別怪他,他不是故意的!
他只是還沒學會怎麼控制自己的超能力…

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留言! 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