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

【焦慮1.0】焦慮徵兆:難入睡、早醒

https://farm8.staticflickr.com/7728/16758498574_c6dbc0e5ce_z.jpg

大部份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:睡眠的好壞,常常會受到當天心情或壓力的影響。

開心的時候,可能會興奮得睡不著;難過的時候,可能會憂愁得睡不好;明天要考試,可能會緊張得睡不著;明天要遠足了,也可能會期待到整晚沒睡。

人只要上床前有些心情的起伏,有些特別的思緒,常常就會讓接下來的睡眠變得糟糕。這樣的情況更容易發生在焦慮的人身上。…




你要讓一部電腦裡的硬碟或記憶體都停下來「關機」,你非得讓所有的程式App都停止運作才行。只要有一個程式App還在執行,電腦就繼續「醒著」。即便你看到電腦螢幕暗下來了,以為電腦關了,但事實上裡頭仍然有工作在背景運行著。

人的頭腦就像一部電腦一樣,只要有件事讓腦筋去想,不管好的壞的,那腦筋就難以完全的休息。

當人焦慮的時候,頭腦會習慣性地去煩惱、去憂愁,於是人躺在床上,腦袋卻無法控制地胡思亂想,首先會遇到的麻煩就是「難以入睡」,也就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、搞到三更半夜才睡著。

即使睡著了,也可能會遇到第二個麻煩--「多夢」或者「頻頻中斷睡眠」。人睡覺會作夢是正常的,但處於壓力下的焦慮狀態時,睡眠會變淺、夢會變多,睡眠品質下降,整個晚上像在半夢半醒之間,頻頻醒過來,甚至是在惡夢中驚醒。

第三個常見的麻煩則是「早醒」。早醒大多發生在嚴重焦慮或憂鬱的人身上,對於許多天生個性比較容易緊張、每天早上都爬遲到的人來說也很常見。許多焦慮者共通的描述就是「每天很準時在幾點就自動醒過來」、「鬧鐘還沒響我就醒過來了」等等。

焦慮就是這個樣子,腦筋該停下來的時候卻停不下來、該休息的時候卻無法好好休息,睡眠品質不好很痛苦、睡眠長度不夠很痛苦,但真正痛苦的是長期睡眠不足之後所造成的精神不濟及慢性疲勞。

你會不會也出現類似的情況呢?
或許你也正處於極度的焦慮狀況呢?

因為焦慮所導致對刺激的過度反應,還會以數種不同的症狀來表現,
在【焦慮1.0】系列,我們將陸續介紹焦慮者可能出現的徵兆!:)

---

焦慮1.0 -- 讓您了解「焦慮」,一點就靈!

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留言! 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