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

有幻覺? 小心你病了


  有幻覺?小心你病了/ 聯合報 / 2007 (舊文整理)

電影哈利波特「鳳凰會的密令」熱映,哈迷們對佛地魔透過心靈感應使哈利頻做噩夢出現幻覺、甚至像附身般控制他說話,應當印象深刻。就算勇敢如哈利波特,對於眼前閃過詭異可怕的畫面,仍會恐慌,甚至瀕臨崩潰。…


不過,電影終究是虛構的,科學上還無法印證遠距的心靈相通。但現實世界裡,「幻覺」經驗卻真的會出現在少數人身上。時值鬼月,許多民眾便用宗教或民俗觀點來解釋這樣的經驗,但從醫學來看,幻覺經驗卻可能是部分疾病的徵兆

常見的幻覺有兩種:聽幻覺與視幻覺。聽幻覺是指聽到不存在的聲音,視幻覺是指看到不存在的影像;簡單地說,就是聽見別人聽不見的聲音、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。

聽幻覺聽到可以從單調的機械聲,到複雜的說話聲;視幻覺看到的可以能從簡單的線條或光影,到色彩豐富的人像或場景。兩者相同之處,在於當事人感受到的和真實存在的幾乎一樣,很難分辨幻覺和現實有什麼不同。

目前研究顯示,幻覺與腦部神經系統的多巴胺分泌失衡有關,很多的疾病及藥物都可能導致幻覺產生。除了一般較為民眾知道的思覺失調症之外,嚴重的憂鬱症躁鬱症老人失智症譫妄症等疾病,亦可能伴隨幻覺症狀。

酒精及非法藥物濫用,如安非他命、K他命等,也會出現幻覺的現象。許多年輕人使用這些毒品常有錯誤的觀念,以為這些幻覺只會出現在使用當下,酒力過了、藥效過了,就沒事了,然而並非如此。很多人就算酒力、藥效過了一段時間未再服用,仍出現長期幻覺及其他精神病症狀,顯示這些東西確實很毒,可能會造成腦神經永久性傷害。

通常,出現幻覺的人一開始不認為自己看到或聽到的是「幻覺」,他們認為那些是「真實」的,甚至不覺得可怕。但身邊的人卻可以觀察到異常的行為,如一個人對著空氣自言自語、莫名其妙地傻笑或恐懼、手指頭像在亂揮或是抓空氣等,有些老人家幻覺可能是已過世的親人來找他等。

當哈利波特遇到佛地魔加在他身上的幻覺時,石內卜教授教他練「鎖心咒」來對抗它。在現實世界裡,幻覺是因為大腦生病,而不是「心病」,沒有鎖心咒可用,更不可能用意志力來對抗,唯一的方法就是儘快尋求醫療協助,讓醫師診斷,對症下藥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。



原文連結:聯合報 2007/08/22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留言! 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