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【憂鬱の超能力】時光旅行


憂鬱者的腦子裡,總是不斷懊惱著過去做過的事

「我知道我又搞砸了……」
「追根究底就是我害事情變成這樣……」
「早知道就不這樣做了!」
「如果我從來就沒來到這個世界上的話……」


憂鬱的人,總是不斷地否定自己的過去、否定自己曾經做過的事,
不斷回想過去失敗的歷史、難過的經驗,
常常陷入”如果重新再來一遍就好”的漩渦當中……。

憂鬱的人,特別是憂鬱症的患者,常會自我責備、甚至加諸罪行在自己身上。
即使很久以前發生的事,早就已經過了、沒事了,
在憂鬱心情來的時候,又會莫名其妙地在腦海中浮現出來,
不斷地回想、不想地懊惱,宛如自己是個千古罪人一般。

這是因為憂鬱讓他的思緒變得負面,
憂鬱讓他的注意力只能集中在過往的挫敗,而無法專注於當下及未來。

面對憂鬱者的不斷悔恨及懊惱,只是說服他別再想過去的事並不一定有成效,
讓他發洩一下,陪伴他往前看,持續的鼓勵與支持才是最重要的!


這裡有篇文章簡單介紹該怎麼陪伴:【憂鬱敲敲話】不斷自責的梅莉達


---

人在憂鬱的時候,常會出現某些別人無法理解的能力。


「厚!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?」

「天吶!你為什麼會這樣說?」
面對憂鬱的親友,你會不會常常有這樣的“讚嘆”或“感慨”?
其實大部份的情況下,他們真的無法控制自己這樣的「超能力」…。

真的,別怪他,他不是故意的!
他只是還沒學會怎麼控制自己的超能力…

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留言! 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