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【憂鬱の超能力】防護盾


憂鬱者的外圍,似乎常包著一道防護盾或金鐘罩,
旁人的勸戒常常會被擋在外面…


「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啦!」

「麥擱貢啦!……」
「你講再多也沒有用啦!」
「別管我好不好?!」

憂鬱的人,特別是憂鬱症的患者,常會出現自我封閉的狀況。

像是把自己關在自己的小世界當中,拒絕和外界溝通或接觸,
陷在憂傷的漩渦當中。

這是因為憂鬱讓他的眼界變的狹隘,
當他只專注在自己身上的負面狀態時,其他人的聲音都是不願聽、也聽不進去的。
憂鬱讓他自我封閉,而無法接受旁人的建議。

面對憂鬱者的自我防衛,只是說服他做這個做那個不一定有成效,

讓他冷靜一下,陪伴他渡過每一個沉靜的夜晚,
持續的鼓勵與支持才是最重要的!


---

人在憂鬱的時候,常會出現某些別人無法理解的能力。


「厚!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?」

「天吶!你為什麼會這樣說?」
面對憂鬱的親友,你會不會常常有這樣的“讚嘆”或“感慨”?
其實大部份的情況下,他們真的無法控制自己這樣的「超能力」…。

真的,別怪他,他不是故意的!

他只是還沒學會怎麼控制自己的超能力…

---


2 則留言:

感謝您的留言! ^_^